注册

张代理:把中间渠道去掉 消费者会有非常大的实惠


来源:凤凰财经

凤凰财经讯 北大国发院举办的“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:创新驱动未来”4月17-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。

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在主题演讲中表示,如果说能够把渠道中间去掉,达成个性化,直接跟生产商达成交易,这样的话消费者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实惠,就是非常便宜的价格。

他表示,他们公司就在实验C2M商业生态。什么叫C2M?就是由消费者驱动M,为什么呢?实际上我们做一个衣服,出厂两千块钱就可以做的很好的衣服了,到了商场一来就卖八千、一万,或者一万二,必须这样,否则都不赚钱了。

以下为演讲实录:

张代理:各位朋友下午好,刚才讲了创新,在创新论坛上发表了他的观点,我们感觉到非常好。实际上我们是个传统产业,或者传统工业,红领实际上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传统服装企业,这个服装企业做到什么样了,大家看到我们有酷特智能,叫C2M的商业生态,一个服装企业你怎么做成一个商业生态,就是因为有了互联网,有了这个时代,有了这么多创新要素的存在,所以就有了我们今天可以加入的商业生态的概念,我们认为互联网时代为我们产品的工业,真正提供了大发展的机遇,可以从这几个角度上给大家汇报一下。

红领这个企业是怎么做的,原来是纯正的一个服装企业,困难非常大,盈利非常少,做点业务也得求人,到商场更是求人,走起路来以后碰到问题非常多,转来转去,口袋的钱没了,为什么呢?在那种条件下传统产业和传统工业实实在在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,我是哥哥,在家里做生产、做技术,不能到市场。到了2002年的时候,赚了那么多钱,我们兄弟俩也做起来了,哥哥坚守阵地,大家知道全部压在一个人身上,和一个熟悉的人,当我做这个事情之后,我就发现这件事情不行,这个未来我是控制不了。第一个不愿意求人,也不会求人,长的就是一个不求人的人,严肃的,所以怎么办?三千人的企业也有规模了,三千人等着吃饭,又不能停下来,又不能求人,又没有办法,只有一条路,创新、变革。这个过程就讲创新和变化,实际上红领用了12年的时间,构成了两三个亿的现金,也三千人的工厂做实验室,实验C2M这个商业生态,什么叫C2M?就是由消费者驱动M,为什么呢?实际上我们做一个衣服,出厂两千块钱就可以做的很好的衣服了,到了商场一来就卖八千、一万,或者一万二,必须这样,否则都不赚钱了。

如果说能够把渠道中间去掉,达成个性化,直接跟M达成交易,这样的话消费者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实惠,就是非常便宜的价格。比如说卖出了个性化,定制,一人一版,一人一款,完全个性化。在这种理念的驱使下,我们就走了这条路。在互联网这个条件下,原来只想做服装,怎么样用工业化的手段做个性化产品,这个事情一想一做就是12年,太难了。因为每个人的需求完全不一样,个性化需求不一样,要做一个版型,真的做下来以后觉得没那么简单。跟刚才以色列客人讲的,你要承担风险,不做我们没有路子,我们再回来以后还得求人,那就往前走,没有后路了,逼着往前走。这样一走,十几年下来,当初七八年的时间我们就发现了一个什么问题,除了艰辛、复杂,还有非常多的问题。它是一种方法论,可以做各行各业的个性化需求,这个时候开始展开了,研究我们这个项目,就是把这套方法延续到各行各业的个性化。

当研究一定程度时候又发现一个问题,没有思想指导,现在在互联网时代没路了,不是那么回事了,我们又开始研究管理思想,就是指导思想。所以最终我们形成了一种远见论思想和互联网工业化的方法论。这个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和商业模式,我们致力于打造这种酷特智能的商业生态,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。

做下这么多年,我们做了什么核心,给大家汇报一下。第一个核心是用工业化的手段和效率,制造个性化产品,也就是说我们在流水线上面工艺、要求、标准、款式、面料、个性化都完全不一样,但是一样的就是用工业化。这个做法怎么做呢?就是依托于互联网时代,也就是说我们每个员工都在互联网的节点上,都是直接对接到消费者,最后我们发现什么问题,有了互联网和IP这个技术,可以把执行变得非常简单,当变得最简单的时候也就是最成功的时候,也就是最容易的时候。

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,大家怎么把这个做到互联网上,复杂的过程怎么来把各个信息弄上去,当我们研究方法论之后,我们发现一个问题,是非常简单的,依托酷特。第二个我们是工、商一体化的,实际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想一下,互联网就是一个网络,整体的一个大的网络,信息的传递,不同的手段来快速进行传播。我们不需要渠道商、代理商、中间商,完全可以由C直接把这个个性化需求给M,由M来完成。这样的话就把中间商这个阶段去了,中间商去了以后,什么结果呢?你就有足够的利润来分析消费者,因为它的价值很大。原来是在渠道商、代理商、中间商这个环节用了非常大工夫,我们工厂一体化也是我们一个很大的创新,我们有了工业化的手段和效率,制造个性化的产品,有了C2M的商业生态,我们认为我们不错了。后来在往前走的时候发现还不行,这两个东西是不够的,没有指导思想走着走着没油了,走着走着没路了。

今天是创新论坛,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怎么做的,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,要说点大家听得懂的,有点价值的。什么是核心,后来我们发现了一种指导思想是核心,就是源点论思想,在红领内部把这三个核心融会贯通,到十一的时间就形成完整的产品,这个产品形成以后,最后是什么状态呢,没有部门,没有课程了,就是全程的数据来驱动,很高效的来完成。我们现在在这个过程已经七个月时间,现在已经取得了一点成就,给大家说一下。现在做的什么事情,叫源点论数据工程,叫SDE,这个数据工程有哪几个内容,就把源点论思想、数据驱动、智能制造、互联网深度融合、全球化全产业链协同、实时响应等把这些东西和我们做的全部融会贯通,形成在一个产品上,最终实现了C2M商业生态。做到现在,它的成果是怎样的?我们现在已经确定的成果成本降低20%,周期原来是7天,现在变成5天,定做成衣的周期八个小时,完全个性化需求。我们这个西装的定制,等于我们现在研究的成果可以到两天的时间。

同志们我们想一想,如果把一个个性化产品,能够在两天时间完成,一个衬衣完全个性化,在一天时间,我想这个是非常好的。由于效率提升,完全可以解决员工的问题,为什么说员工不稳定,很多企业说找不起人,员工不稳定,但是红领的员工是非常稳定的。流动都是合理的流动,因为不加班,就是八个小时,多一分钟也不干。第二个提供一个好的环境,公平的待遇,不是天天加班很多,怎么干活,怎么能稳定,这个事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这个。用这种方法做了以后,去年业绩,定制的业绩到了170,但是今年第一季度比这个还要快,也就是说工作人员工作时间缩短了,工资增加了,定位定在哪里,按照同等类型,最高估值,四百块钱作为一个底线,变成常态化。这样的话员工又不加班,一上班的时间动力很强,这和原来吊儿郎当,利润很少,完全不一样,想加班多干点,越干越累,越累越慢,也越不挣钱。我讲的是什么,一个企业,一个传统企业需要升级,需要创新,需要改造。一个企业不同的管理思维出现两种完全的做法,这是创新论坛叫我们汇报一下,我们想法就是有这么一点点,和大家比微不足道,我们想把这个给大家做个汇报。

创新,在我们的理解当中,它不是一个很简单意义的创新,实际上是一次很重要的颠覆,颠覆在哪里,把自己的生产模式进行了彻底的改变、颠覆,原来是体量,改成完全个性化,第三个全部的产品买了再做,现在看比较喜欢我们这个产品,感觉是第一,认可了第一,在定制的领域。为什么,就是满足了他的个性化需求,你又能够高效率卖给他,我们做什么事情,我们就把这个梦想变成现实,非常慢,但是我们坚持,我们努力把它做成。另外这个过程当中又进入了互联网时代,我们又拥抱互联网,现在就是这个企业我们在三年前牌子就挂出来了,不是服装企业了,就定位在互联网工业,就是标志我们不是传统工业,要和互联网深度融合这样一种决心,也造成了一种氛围。现在整个的运营体系就是每一分钟都离不开互联网,这样的话这个企业发生了变化,当然盈利模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原来天天求人,现在不这样了。美国的客人实实在在讲还求我们,原来我们来个美国的客人,外国的客户好好伺候着,就怕跑了,现在就是说不一样了,按照商业模式做,该涨价涨价。

同志们,一个传统的工业能做出自己的核心来,就可以挺起腰杆,所以我认为这次创新论坛是对企业家来讲非常重要的机会,请我们把这个成果汇报一下也是用心良苦的。尽管说我们是一个很小的企业,做的事情也微不足道,但是代表着一种精神,也就是说工业企业,传统的工业企业是可以改变的,可以改变科技企业,我们认为我们这是高科技,在应用领域不是简单的科技领域。因为我也看到了科技一定分为两个部分,一部分是研究、研发,一部分是应用,再好的研发没有应用也是零,应用在这个领域重要度也非常大,我们大部分人没有能力去研发,但是我们应用和连接我相信是可以的,只要抓住这样一个机会也可以很好的发展。今天在座的企业和企业家很厉害,我们和你比微不足道,但是成果汇报一下,也希望对你起到一点小作用。

我们做的是工商一体化的个性化产品定制的直销平台,我们为什么搭建这个平台,我们把这个事做好了,没问题了,我们找到了淘宝、天猫、京东,结果他们的平台都不支撑定,我们找企业找了很长时间,不支持,它是支持商业,是零售,促销了、打折了,这是他们支持的。没有定制平台,我们发明了定制,有什么用,所以后来我们创造了一个平台,创造了C2M的商业平台,就是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,为C和M提供数字化、智能化、全球化和全产业链协同的解决方案,现在不做服装了,现在有两个企业已经做完了。还有一个做贸易的企业,已经开始了,还有一个服装机械的企业也开始了,现在我们做的这个东西不是做服装,是做传统产业的解决方案,这套解决方案是去中间化,去代表商,实现从C到M的直接销售的商业逻辑,打造工商一体化的互联网工业模式,为合作伙伴提供全程的服务。

前几年有人问我知道沃尔玛吗,我说知道,那么大的企业,它是个连锁企业,我说不对,他是个科技企业,现在这个事情说了以后,请到我们,我们发现一定能做好,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有很好的团队做IP,做互联网、多元化,我们这个团队也是非常大的团队,我们认为非常厉害。当然了可以支撑我们这个企业转型升级,又打造一套新的商业模式,我们打造的不是服装企业,是互联网工业的企业,是解决方案,给你提供的就是平台的支撑,这样一个概念。

我们这个商业模式是什么商业模式,也给大家汇报,我们做了技术,把这三项技术融会贯通,形成一个产品,把这个产品做起来以后,有三个团队来改造各种各样的。前几天三一重工的人到我们那里看了一下,说我们一直研究这个商业模式,一直在研究,加班加点研究,我们昨天晚上开会还开到12点,我们来了一看,我们想的你们全部实现了,我们在想的事情你全部实现了,这是三一重工专门做信息化的人说的。

还有一个什么,长安汽车请我给他做这么一个数字化工程的报告,做汽车的,但是我告诉大家,实际上它就是一个方法论,就是一套解决方案,从实践当中提炼出来,再到实践再提炼,形成了一个结果,可以解决非常多的问题,这就是我说的,我们就是专门由技术团队先找到C端,最优秀的C端,再把M打通,由C到M完成,我们提供平台,未来我们就做C2M彻底解决方案的供应商,我们做这三项工作。

今天在这里说,可能一个服装企业来说,说山东人来吹牛了,我也请大家放心,山东人是真的,吹牛是真的牛,真的给你说的实事,如果需要的话我非常欢迎你去验证一下,欢迎你们。谢谢。我们商业生态是怎么搭建的?中间是酷特智能,现在要做的事情是打造酷特智能,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,全面响应互联网+的战略。实际上我们在三年以前,我们就叫互联网+,我记得有一次在中科院的会议上,有个专家说张总我觉得互联网+不对,我说为什么不对,是工业互联网,不是叫工业互联网就不叫创新了,三年以后就是互联网+。谢谢大家。

主持人:非常感谢张总,听起来还是很理论,很抽象,因为我很感兴趣会给消费者享受到怎样的定制过程,我想做西服的话,是怎样的过程?

张代理:有机会我给大家介绍一下,我们做的和京东、淘宝不一样,一个是线上的移动端,做了一个线下的移动,而不是实体店,我们计划在中国会有一千辆大巴,有整套的设施设备,可以同时传输三个数据,一个脑袋的数据,脸形,一个身体的数据,一个脚的数据,以后你可以做假发,做帽子,可以做衣服,也可以做鞋。

主持人:刚才有提到3D技术,人可能不在现场,但是在上面已经出来了。

张代理:大家说不要采集,我干这个活干30年了,到现在我认为这个是重中之重。

主持人:像以前裁缝一样,到家里或者去一个地方量体。

张代理:以后就在移动大巴上,有个设施,上来以后把这三种数据采集出来,这个数据是非常精确的数据,这是我们自己的方案。以后我们会用滴滴打,在我们这个系统上面一点,就近就会找到我们,非常方便。以后你定制的时候,你会感觉比以前非常方便,我想你带头。

相关专题: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

[责任编辑:tanhc]

人参与 评论

【独家稿件声明】凡注明“凤凰财经”来源之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图表或音视频),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。如需转载,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(010-60676000)联系;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。

预期年化利率

最高13%

凤凰金融-安全理财

凤凰点评:
凤凰集团旗下公司,轻松理财。

近一年

13.92%

混合型-华安逆向策略

凤凰点评:
业绩长期领先,投资尖端行业。

凤凰财经官方微信

0
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
分享到: